冷氣團來襲 消防署呼籲:使用瓦斯熱水器注意通風

消防署提醒,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時應注意保持通風。(葉書宏翻攝)

 

依據交通部中央氣象局預報,今(20日)起受鋒面通過及大陸冷氣團影響,中部以北及東北部地區低溫預估下探至11度至13度,其他地區則約13度至15度。消防署表示,氣溫下降時,民眾常緊閉家中門窗及使用熱水洗澡,氣溫回暖後亦可能未注意保持通風,導致一氧化碳中毒風險增加,不論寒暑,使用瓦斯熱水器皆應牢記保持通風,為家人創造安全居家環境。

消防署統計,今年全國一氧化碳中毒已發生48件,奪走9人性命,並造成148人受傷,約有64.6%皆因屋外式熱水器(RF式)安裝於浴室、廚房或加裝窗戶的陽臺等通風不良處所,約18.8%是屋內型半密閉自然排氣式(CF式)熱水器未依規定裝設排氣管所致。

若家中燃氣熱水器安裝不當,熱水器運作燃燒時沒有足夠的空氣供應,可能會造成瓦斯燃燒不完全、產生一氧化碳,如通風不良可能造成一氧化碳累積於室內,對全家人的安全造成威脅。

消防署提醒,使用燃氣熱水器或瓦斯爐具時應注意保持通風;使用電暖爐等電器用品時要注意用火用電安全。洗澡時如覺得頭暈、想吐、不舒服,應警覺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,儘速就醫,以確保生命財產安全。

(中時)